陳淑蘭
陳淑蘭

常存善念有益健康

發佈時間: 2019/10/10

常存善念有益健康

做一個好人,從來都不會是一種錯誤,即使有時候可能會因此而受傷,但這不表示是自己錯。我們總有遇到被壞人誘惑或衝擊的時候,若自己的心把持不定,和他們埋了堆,被他們同化後,壞人給自己最大的傷害,並不是他們令自己有機會受傷,而是變得像他們一樣,走去傷害別人,這才是不能翻身的傷害。

好人可以寬恕,但不能因為懦弱而縱容惡行。就連科學家也在神經化學領域的研究中發現了這一種現象︰當人心懷善念、積極思考時,人體就會分泌出令細胞健康的神經傳導物質,免疫細胞也會變得活躍,人就不容易生病。正念常存,人的免疫系統也會比較強。

如果常存惡意、負面思考時,走的則是相反的神經系統,即負向系統被激發啟動,而正向系統被抑制住,身體機能的良性迴圈會被破壞。所以善良正直的人往往更加健康長壽。

美國有一份雜誌曾經發表過一篇題為《壞心情產生毒素》的研究報告,報告中稱︰在心理實驗室中的試驗顯示,人類的惡念能引起生理上的化學物質變化,在血液中產生一種毒素。當人在正常心態下向一個冰杯內吐氣時,凝附着一種無色透明物質;當人處於怨恨、暴怒、恐怖和嫉妒心情下,凝聚的物體分別顯現出不同顏色,通過化學分析得知,人的負面思想會使人的體液內產生毒素。

統計研究亦發現,樂於助人且與他人相處融洽的人,其健康狀況和預期壽命明顯優於常懷惡意、心胸狹隘、損人利己的人,而後者的死亡率比正常人高出1.5到兩倍。

所以,佛家三世書也告訴我們人的命是自己造就的,怎樣為自己造好命?就是行善積德與行兇作惡做壞事的因果循環報應規律。所以壞人惡果仲未報,只是時辰未到!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