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有幸遠方行 應先防麻疹

發佈時間: 2019/10/11

有幸遠方行 應先防麻疹

大家平日工作繁忙,間中會想去旅行?不過,截至今年7月31日,已經有182個國家被確認有麻疹爆發。所以大家旅行之前請記得接種麻疹疫苗。

那麻疹又是甚麼?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可透過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鼻喉分泌物而傳播。病人出疹前後4天內都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麻疹潛伏期一般為7至18天,但可長達21天。麻疹初期病徵包括疲倦、發燒、咳嗽、眼結膜炎和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麻疹可引起的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支氣管炎及腦炎等,嚴重的可以致命。

那旅行之前要如何接種麻疹疫苗?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建議1歲以下的兒童提前於6至11個月額外接種1次、1歲以上的兒童或對麻疹沒有免疫力的成人需要盡快接種1次,並於28天後重複1次。所以旅行之前除了日程、簽證、住宿之外,大家還需要未雨綢繆接種麻疹疫苗。

不過,若發現麻疹病徵,應立即求醫,並避免接觸對麻疹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尤其是孕婦和嬰兒)。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