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少食多餐勝過一日三餐?

發佈時間: 2019/10/11

少食多餐勝過一日三餐?

每隔一陣都會有人說,少食多餐好過一日三餐。就着大家常聽過的三個傳聞,現在為你解釋。

傳聞一:少食多餐可增加熱量燃燒?這個聽得最多。有人認為,每天進食五至六次小餐可提升新陳代謝,增加熱量燃燒,幫助減肥。其理據是基於身體需要燃燒熱量去消化食物(稱為食物熱效應),所以進食多餐,就可以燃燒更多熱量。

的確有食物熱效應這一現象,可是它所消耗的熱量是取決於進食多少食物,並非次數。換句話說,若你每天三餐、每餐600卡路里,所消耗的食物熱效應,會跟一日六餐、每餐300卡一樣。事實上,多項研究比較過多食少餐同少食多餐的分別,結果顯示,無論新陳代謝率或總脂肪率都沒有明顯分別。對體脂率真正有分別的是有沒有進食早餐,及其質量高低。

傳聞二:少食多餐可穩定血糖?有人認為吃一頓大餐會令血糖急速上升及下降,相反少食多餐可以穩定全日血糖水平。這個理據聽下去有點像樣。可是,科學證據卻剛剛相反︰進食早午晚三餐者,全日平均血糖水平比起少食多餐者為低。

研究顯示,雖然進食一餐正餐會導致血糖上升,但上升完之後就維持低水平;但少食多餐者,每次食完血糖都會上升,可能升幅度比一餐正餐較低,每餐所需胰島素分泌亦較少,但身體仍需要差不多相同時間去降低血糖。所以總括全日去衡量,進食三餐正餐者之血糖相對低及較平穩。

傳聞三:少食多餐可以減少零食癮?有人認為,要有效控制零食癮,全日少食多餐可以防止肚餓感,食零食的意慾亦隨之減少。但研究顯示亦剛剛相反。一份2012年芬蘭研究結果指出,進食三餐正餐者,肚飽感比少食多餐者明顯高,飢餓指數亦較低;研究亦證實,一日三餐正餐者的血糖水平較低。

所以若想減少零食癮,三餐進食足夠蛋白質,就有助改善飽足感及降低飢餓感,不用全日少食多餐去維持。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