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沾塵食土身體好?

發佈時間: 2019/10/11

沾塵食土身體好?

「食塵」在日常用語中帶有負面的意思,但從健康角度出發,「食塵」對我們整體的健康和免疫力未必是壞事。

灰塵基本上是環境中的衣服纖維、食物殘渣、泥土、人類皮屑等的微細粒子,當中亦夾雜着不少環境細菌。有研究在世界各地地鐵站收集微生物的樣本,發現在紐約地鐵裏,大多數是各式各樣與食物有關的細菌、或無害的細菌,致病的細菌卻佔很少數。本港亦有大學發表類似研究結果︰只是港鐵的個別鐵路,如東鐵綫的害菌風險稍高。大家只要注意基本清潔衞生,如回家後及進食前謹記洗手便可。

有人甚至提倡「食泥」。於赤道附近比較偏遠的地區、非洲甚至早期的歐洲,都可以找到食泥的習慣。「食泥」把衞生假說發揮極致︰藉當中的微生物令免疫系統有充分的訓練,並為身體提供礦物質。但服用過量的泥會導致便秘,而泥土中的化學污染物及重金屬亦可能會導致中毒。科學家希望透過研究,分辨出這種民間療法可取和有害之處,從而發掘更多安全可靠的保健和治療方法。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