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層建築的起承轉合

發佈時間: 2019/10/11

超高層建築的起承轉合

有一種高度以雲為尺,仰天下以納百川,立天地而傲四方。正如董啟章在作品《地圖集》中有這樣的描述︰「我們可以明瞭一個地方如何不甘於平面的限制,拔起於那不能容許高度的平庸。」上海中心大廈正正挑戰這想像之高,以其獨一無二的螺旋輪廓和玲瓏嬌柔姿態,讓世人首次感受到高度的曖昧誘惑。其流綫外形設計,更減輕了整體結構重量和24%的風力荷載。Gensler建築團隊設計中一個核心元素,是包裹建築的雙層玻璃幕牆系統,超過二萬塊幕牆單元組件,構建上海新天際綫和城市地標。

若以文學故事角度來解構這超高層建築,與戲劇結構一樣,上海中心大廈呈現「起承轉合」的敘事手法,構成一個完整故事。首先「起」屬故事開首,萬丈高樓從地起,這可喻為建築的基礎,承擔着重達85萬噸,由12根巨型鋼柱,八道環形桁架,與混凝土核心筒互相緊扣所組成的巨型框架體系的單體建築。

整座建築每12至15層的分區之間設置一個環形結構層,共八個承接上下不同功能,呼應石庫門里弄之建築,從而將不同功能分隔為七個區域。各區的外立面幕牆與內立面之間形成的空中花園,設計為獨立的微氣候區,打造出公共垂直聚合空間,減少空調的能源消耗,屬於建築中的「承」。分別規劃為公共花園,酒店空中大堂、觀景游泳池和全上海最高的觀景廳。

沿着高度上升,在這垂直城市中共「轉」換四大不同功能分區︰最低裙樓是商場和文化展覽空間。大樓中低層成為辦公層高低區域,於中層部分再轉為服務式住宅公寓,設有最高觀景空中泳池。高層則規劃為酒店,而環形分隔層順理成章成為全上海最高的酒店大堂。

整個垂直城市層層遞進,到達頂峰,便是整座大廈的高潮位置。將全上海360度景致整合於大樓的第120層,居高臨下,眺望黃浦江兩岸不同時代的建築和城市面貌,見證了上海由古至今,展望未來的時空感。如戲劇最後的「合」是結尾部分,代表項目團隊的無間合作的精神去創造一個集綠色、智慧、人文地標於一身的垂直城市。上海中心大厦將文學的「起承轉合」表現手法,活靈活現地實踐當今社會對未來城市形態的一種開創性探索。

(上海篇之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