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式民主

發佈時間: 2019/10/11

印度式民主

最近印度政府因廢除喀什米爾的自治地位而引起國際關注。總理莫迪辯稱,這歸咎於該區的分離主義與恐怖主義。印度內政部長沙哈,更曾多次以「白蟻」形容該地區的非法穆斯林移民。莫迪現在要利用印度教作為主流宗教,進一步強化成一種意識形態工程來打拼經濟。今次取消喀什米爾自治權,目的就是可讓印度教徒進入喀什米爾改變經濟結構,再與印度統一起來。

全球民族主義高漲,令到民主出現危機,而印度的民主更添上宗教色彩,再加上民族主義,令該國民主愈行愈走樣。印度獨立時,教派紛亂、諸候割據、族群離心、教育低落、貧窮嚴重,但英殖政府撤出前,在印度移植西式民主思想,各宗教派系和各地部落,搶着要成立代表自己利益的政黨,導致政黨林立,政黨政治不僅宗教化,並且碎片化、地方化,對立及衝突尖銳,聯邦中央經常受到地方利益挑戰,無法落實全國性政策。

印度歷史學家羅摩強德拉‧古哈曾形容「印度民主是百分之五十的民主」。意思是民主少了一條腿,得個「講」字。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