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佳釀Vérité與Cardinale出類拔萃

發佈時間: 2019/10/11

加州佳釀Vérité與Cardinale出類拔萃

隨着時代進步、技術改良,新世界也有不少值得劉伶們注意的瓊漿玉露。而我每次與葡萄酒的邂逅,都是增廣見聞的好機會。

我與葡萄酒的緣份,緣於十多年前為Penfolds擔任侍酒師比賽評審開始。之後為TVB前往法國波爾多拍攝節目《我愛葡萄園》,有幸接觸多間頂級莊園的莊主和釀酒師們。兩次既驚且喜的奇妙旅程,讓我這個葡萄酒門外漢眼界大開,知識一下子提升了,當然現在我對高深莫測的葡萄酒學問仍是一知半解。

在彤福軒設宴品酒

上月底,來自美國加州的Jackson Family Wines,設宴於65層高的摩天瑰麗酒店內,向集團創辦人兼家族元老鄭裕彤博士致敬的粵菜餐廳彤福軒。踏入貴賓廳,長長的吧枱上放了預先醒酒的Cardinale和Vérité佳釀。舒適的十人圓桌有維多利亞港的無敵夜景相伴,秀色可餐。美酒以外,我對資深行政總廚李志偉師傅主理的精緻八道晚宴菜式,也非常期待。

一開首的柚子凍柚皮、均安煎魚餅和蔥油春韭羊肚耳前菜拼盤,將冷熱、生熟、酸甜、鹹香等多重滋味,連綿不絕地送入口中;與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為主的Vérité La Joie 2016,濃郁芬芳果香中微微滲出香草如鼠尾草、乾丁香和鮮薄荷葉等的風味,配合得宜。La Joie將加州索諾瑪葡葡的強烈風土個性展現無遺,在18年10月號的《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中,總編輯Lisa Perrotti-Brown給予98分的優異成績。

配搭順德名菜「金湯富貴魚球」的2005Vérité Le Désir則酒體醇厚,細膩柔順的單寧和適中的酸度,與精緻的玫瑰花瓣清香,凸顯出清雅高貴的獨特氣質。至於配對「芋茸香酥鴨」與「魚湯竹笙紫淮山秋葵札」的Cardinale 2016和2007,前者的朱古力甘草芳香逐漸帶出古樸典雅的木香,再以辛辣的餘韻告終,豐富多彩。後者經過了歲月的洗禮,潛藏了丹寧的酸澀感,使口感如絲絨般圓潤順滑,深邃的石榴紫色中泛起亮黑的光澤;無論色、香、味俱能媲美舊世界的出品。

風格迥異的盛名酒莊

同屬美國加州葡萄酒家族Jackson Family Wines的Vérité與Cardinale,向來備受好評。位於加州高海拔索諾瑪(Sonoma County)的Vérité,每年只釀製三款葡萄酒。除了La Joie外,分別以梅洛(Merlot)及品麗珠(Cabernet Franc)為主的La Muse和Le Désir也極具個性。評分達100分的2016 La Muse,幼細而結實的礦物、皮革、烤雪松餘韻悠長。

而創立於1982年的Cardinale酒莊,一直只選用納帕谷(Napa Valley)頂級品質的葡萄,釀製出最優秀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單一葡萄酒。現今的年度限量發行,早已成為不少惜酒之士酒窖內的珍藏。絕對經得起十年以上的熟成,帶來不一樣的複雜層次和韻味。

www.jacksonfamilywines.com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