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JOKER小丑》香港有個葛咸城

發佈時間: 2019/10/11

《JOKER小丑》香港有個葛咸城

陳果執導的02年電影《香港有個荷里活》,取景於遷拆前的鑽石山大磡村,如今已變成歷史,成為即將開通的屯馬綫(前名沙中綫)途經地段。

從80年代至今,眾多《蝙蝠俠》系列電影都有捧場,已不是第一次在銀幕上看到關於小丑的故事,但相信很多觀眾跟我一樣,最近看《JOKER小丑》,卻是第一次感覺到,葛咸城跟香港是如此相近。2019年香港社會的緊張局面,亦將成為《當年今日》的歷史素材。農曆年初的車公誕,香港求得86號中籤,橙黃色的籤紙寫上,解曰︰出入謹慎,家宅不吉;自身平安,求財不遂。難道這是車公早已「舉橙旗」預示?

說回電影,從積尼高遜到希夫烈格演繹的小丑,都各具特色,如今輪到華堅馮力士上場,實力更是不容小覷,他為角色鑽研「病態笑聲」,最令觀眾難以忘懷。愈是看他在葛咸城受盡社會冷漠,心情愈是沉重。《JOKER小丑》早前摘下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華堅馮力士明年衝奧斯卡影帝,更被睇高一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