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易有頸腰痛 2款伸展動作改善不適

發佈時間: 2019/10/11

脊椎側彎易有頸腰痛 2款伸展動作改善不適

脊椎出現問題,可引致頸痛、腰痛、頭痛、手腳麻痺,甚至全身僵硬。對於脊椎側彎的人,就更容易出現脊骨的功能性問題。

一名28歲患有脊椎側彎的年輕會計師,有天早上起來發覺落枕,於是輕輕擰頭、頸,希望放鬆繃緊的頸肩,可惜這個動作反令頸部即時僵硬,頭也不能轉動,於是前來求助,發現他脊椎側彎角度少於20度,有輕微脊椎側彎徵狀。

脊椎側彎(Scoliosis)是指患者的脊椎不正常的側向曲線,而有些患者的脊椎更呈扭轉。在X光檢查時,從X光片中看到的脊椎是呈現S形或C形而非筆直。大部分患者為先天性脊椎側彎,兒童的發育期是控制的關鍵時刻,定期檢查及跟進,有機會防止側彎角度加速惡化。

對於患有脊椎側彎的成年人,由於脊椎在不平衡的形態下支撐着身體,會比較常感到腰痠背痛,並且脊椎關節功能特別容易出現問題。以脊骨神經科的手法,把有問題的脊骨矯正,有助紓緩腰痛、頸痛等徵狀。故此,患有脊椎側彎的任何年齡人士,均建議定時檢查,而發育中兒童,則要更加小心注意。

該名28歲男患者經常需要使用電腦工作,需要定期檢查及接受矯正,亦特別提醒要注意日常姿勢,用電腦時避免頭部過度前傾,使頸椎受壓導致錯位。手肘亦要屈曲成80度至100度,並承托在座椅手柄上,不要放得太前。

側身坐是大忌,應該腰背挺直緊靠椅背,可借助軟墊承托減輕腰背壓力。電腦熒幕放於正前方與眼睛成水平線,使用桌上電腦有助較佳的坐姿。假如要長期使用筆記型電腦,則建議額外加一個鍵盤,並把筆記型電腦放高,令眼睛可水平線望向熒幕,這樣能避免頭部過度前傾。

高級健身教練蘇文朗,建議可以先留意自己是否有脊椎側彎的可能,如有懷疑,應該尋求專業意見。一般脊椎側彎人士,在不平衡的形態下支撐着身體,教練建議多做伸展,尤其是常坐的上班一族。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4.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5.jpeg"}}{{/hket:inline-image}}

髖屈肌 :開始時先做前弓後箭單腳下跪的動作,然後收緊腹部下跪,臀部肌肉慢慢向前,動作維持15至20秒,做2至3組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大腿內收肌群:開始時跪下,然後慢慢向外打開膝蓋,直至大腿內側肌肉有拉扯感覺,前臂以肩膀闊度撐在地上,動作維持15至20秒,做2至3組

{{hket:inline-image name="WONG.jpg"}}{{/hket:inline-image}}

脊醫王俊華 Dr Antonio Wong

香港註冊脊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