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拆解月經血塊量多4大成因 山楂薑絲紅糖水助活血化瘀

發佈時間: 2019/10/11

中醫拆解月經血塊量多4大成因 山楂薑絲紅糖水助活血化瘀

不知道女讀者們有沒有試過就診中醫時,被問及行經時是否有血塊呢?又會否好奇為甚麼這樣問呢?

通常在問及月經時,中醫主要在「期、量、色、質」4個方面作問診。「期」就是月經周期,正常月經周期為21至35天,超過或是少於這個天數來月經都屬於不正常狀態。如果不正常狀態連續發生3個周期,我們便可以診斷為月經病了。「量」方面則是指月經量,正常月經量為20毫升至80毫升。若3個周期以上出現多於或少於這個月經量,可以診斷為月經過多或月經量少。「色」是指月經顏色,正常月經顏色為暗紅色。「質」就是月經的質地,亦是今次討論的內容,月經血塊的問題。

正常的月經質地應該是不稀不稠、不凝結、無血塊,也無特殊氣味。正常月經應該不凝結,或是只有少量凝血(即血塊)。在一般血液中,血液中的纖維蛋白是形成血塊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經血當中,子宮內膜中的活性物質(如宮頸黏液、子宮內膜碎片等)會混入經血中,它們激活了纖溶酶,導致纖維蛋白被分解成爲流動的分解產物,從而失去了凝血作用。同時,子宮內膜中還含有其他活性酶,能破壞諸多凝血因子的凝血作用,影響了經血的凝固,所以月經血總是以液態排出體外。

當問及月經質地時,若女士們出現大血塊或是血塊量多的情況,中醫認為是血瘀。血瘀可以是由於寒凝、熱結、氣滯或是氣虛而產生。平時飲食生冷,或是受風寒之後,寒氣導致血脈凝固而形成血瘀;喜食煎炸油膩物,或是體質偏熱,再受熱邪侵襲,則令熱邪與血搏結而成血瘀。另外,情緒不好也會導致氣滯的情況,無法推動血行,就會出現血瘀。平時操勞過度則容易傷氣,有氣虛的情況,同樣無法推動血的運行而形成血瘀。血瘀的產生可引致衝任失調,繼而引起月經期後、月經過少、經期延長、經間期出血、痛經、崩漏等病。

如果發現月經有血塊,同時有月經不調、月經量異常或是每次來經時有不適症狀(如頭痛、痛經等),建議盡早求診,詢問你的中醫師意見。

山楂薑絲紅糖水

作用:活血化瘀,祛風散寒

適應症:寒凝血瘀型痛經

材料:山楂肉10g、老薑5g、適量紅糖

做法:先將材料洗淨,山楂去核,老薑切成絲狀,將500ml水煮滾後,將材料放進滾水中,煲大概45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