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軟硬實力比拼

發佈時間: 2019/10/14

軟硬實力比拼

中國的冒起,已經不再低調,而多年以來,因冒犯中國而被圍起而攻之的企業及品牌亦都實在太多,部分是被央媒點名,部分更遇到抵制等。對於這群企業,不論是因為敏感度不足犯錯、存心搞事等,都全部一一致歉,並盡量滿足內地要求。NBA不同之處在於,雖然都屬於相當商業成分,中國市場亦存在大量商機,帶來直播收益、產品銷售等等,但NBA同樣代表美國的文化之一,背後球迷及擁護者極多。一方面,NBA處理上更左右為難,而同一時間,基於龐大的群眾效應,政客在選舉年之前,就更加有角色。因此,事件發生之後,更多美國一綫媒體評論是絕對支持NBA企硬。

坦白說,今次事件是中西價值觀及取態的對峙,甚至是水火不容,同樣還包括考驗中國13億人口大市場的終極叫座力及真正實力。中國認為,在內地搵食、賺錢,有政治錯誤就要認錯及糾正;但外國卻認為,中國是將本身的政治尺度強加於海外企業,而自國泰事件之後,持相關想法的就更加之多。

如何擺平甚至解決事件,或者是一個價值觀及市場金錢力量的新均衡點處理方式,某程度上亦是軟實力及經濟硬實力的一場比拼。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