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趁反彈沽貨?

發佈時間: 2019/10/14

趁反彈沽貨?

姊妹們,大約兩個月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港股內外交困》的文章,當時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布,向中國餘下3,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9月1日生效。即是說,當時中美的貿易談判在某程度上破裂了。

另一邊廂,香港社會也因為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一連串暴力衝突,股市氣氛急轉直下。恒生指數由7月時的高位大約29000點,急跌至8月中時的最低位24899點,跌幅達1成半。

中美貿談達成首階段協議

其後,雖然香港街頭的暴力示威持續不斷,前周五實施《禁蒙面法》後,香港更經歷了所謂最黑暗的一夜,但股市的反應不算大,直到上周五,在傳聞中美有機會達成階段性的貿易協議之後,港股已經偷步上升600點,恒生指數回升至26308點水平。

結果,中美經過第13輪高級別的貿易談判後,正式宣布達成非常實質的第一階段協議。最重要是,美國暫緩執行原定由本星期二(10月15日)起,將2,5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稅率由25%提高至30%的懲罰性措施。

中方則答應向美國購買500億美元農產品,就保護知識產權採取措施,以及在金融服務及貨幣問題上又作出一些讓步。而對於多項棘手問題,包括中國被指強迫技術轉移,則留待日後再討論。

這一連串消息進刺激上周五的美股,道指再升319點,收報26816點,再次向27398點的歷史高位進發。

聽到這個利好消息後,我的姊妹阿May連忙WhatsApp我,問我是否應該趁反彈沽貨。

「港股悶了兩個多月,終於有少許利好消息了!妳看我是否應該趁反彈沽貨?」兩個月前我跟阿May談了一次,當時她對港股後市很悲觀,本來想等大市回升上7月時的高位便沽掉大部分股票,誰不知,特朗普突然反臉,大幅向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令港股的氣氛跌至谷底。

「但妳對後市仍沒信心?」

「當然,特朗普從來都是反覆無常的,莫說現在仍未簽,即使簽了,他也可能反悔,加上香港社會的暴力示威仍未停止,股市怎可能大幅回升?!」阿May對後市仍然悲觀。

「明白妳的想法。但這次中美能達成階段性協議,已經比我預計好一點,我原以為,中方會採取拖延戰術,但似乎雙方都不能承受大幅加徵關稅的後果,所以寧願作一些技術性的讓步。事實上,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是中國最易做到的事情。如果這樣做,能夠令美國取消加徵關稅的決定,也確實是好事。」我向阿May闡述我的看法。

中資股不太受港經濟影響

「下一步雙方就很難再達成全面協議?」

「是困難的,而且可能要花更多時間!但有了第一步,希望雙方仍然可以透過談判取得共識。只要大家不是真的大幅加關稅,股市應該不會太差。」

「即使中美貿易談判沒惡化,但香港的問題也很難解決啊!」

「同意,但妳可以想想,現時在港上市的大型股票,已經有很多是內地的中資股,她們的經營地點其實不在香港,所以,香港經濟滑落,對這些公司的業績是沒有太大影響的。」

「啊,我想起了,過去一星期,內地股市其實是上升的,相信也是憧憬中美貿易談判有好消息吧!」

「可能是的。總之,雖然我也不認為港股已經擺脫所有陰霾,但妳又不應該看得太淡,後市有機會在現水平整固的。」

「那我應該趁今次反彈沽嗎?」

「這個問題很難答妳,因為除了客觀形勢外,也要看妳自己的實際情況。如果妳對後市沒信心,當然可以趁今次反彈減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