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粵劇初體驗

發佈時間: 2019/10/14

粵劇初體驗

粵劇,中國傳統文化,尤其凸顯廣東話的精髓。小時候常在籌款節目中看到粵劇演出,但在現場欣賞的機會並不多,上次於現場觀看粵劇,已是數年前福陞粵劇團的《德齡與慈禧》。

數月前,得知汪明荃率領的福陞粵劇團將會在西九戲曲中心一連做十場演出,立即收到兩老柯打要看《天仙配》,幸好不負所望撲到三張飛,可以一家三口,一同欣賞由Liza姐和當紅粵劇名伶梁兆明合演的劇目。

演出長達三個多小時,演員真是少一點體力都不行!最令我目不暇給的是演員們的戲服及頭飾,戲服的質料、顏色配搭顯然都經過精心考量,而伴隨演員舞動,金光閃閃的頭飾亦非常精緻耀眼!整個劇目的高潮為Liza姐和梁兆明分別的一幕,二人精湛的演技,配合舞台燈光和現場的演奏,令人看得揪心。

一邊看,阿媽一邊跟我補習粵劇知識︰七仙女手上拿着的塵拂,代表她們是神仙,擁有凡人沒有的法力。所以當Liza姐飾演的七妹下凡嫁給董永後,她手上便沒有那根塵拂。另外,當演員手執馬鞭時,則代表他正在騎馬,將馬鞭交給他人,就代表他下馬了!若非阿媽教路,則錯過了這些有趣的細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