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增強肺部靠白色食物

發佈時間: 2019/10/14

增強肺部靠白色食物

最近已轉季,踏入初秋季節,加上近來空氣污染指數高企,所以對我們的肺部會有一定的影響。如果你出現鼻水倒流,那是初期的徵狀,繼而會令到喉部不適,出現如喉痛、聲沙、失聲等情況。我們可以每天早晚用生理鹽水清洗鼻孔,希望可以阻隔一些病菌。

從中醫角度看,出現鼻水倒流,是因為肺虛所引起。其實我們可以從養生方面入手,多進食「白色」的食物,便可有助增強肺部的機能。那麼究竟甚麼算是白色的食物呢?白色食物包括有:枇杷、蓮子、百合、雪耳、南杏、雪梨等等,這些食物都比較潤肺。我們可以用蓮子、百合、南杏煲雪梨,這個湯水有潤肺的功效,可以增強肺部的免疫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白色的食物一般都比較寒涼,對咳嗽初起會有幫助,但對久咳的患者就未必合適了。所以,進食前需要視乎自己的體質。或許可以在湯水中加入一至兩粒紅棗平衡一下。

又或者可以用蘋果取代雪梨,因為蘋果的味道較甜,小孩子會較喜歡。蓮子、百合、雪耳、南杏煲瘦肉湯,也是一個不錯的配搭。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