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捧着飯碗,追!

發佈時間: 2019/10/15

捧着飯碗,追!

回鄉探親,到埗時親友正在用餐,可是伯娘卻沒跟大夥一起待在飯廳,反跟4歲的孫兒通屋跑。孩子在客廳吃一口飯,隨即跑去玩玩具,伯娘捧着飯碗跟尾隨,又把一口飯送到孫兒嘴裏,孩子被迫嚥下,又跑回客廳把玩遙控器……天呀,要是我兒不吃飯,我早把飯菜收好,不過伯娘毅力驚人,過了大半小時才放棄。獲解脫的孩子立即向父親要手機,作為吃飽飯的獎勵。

後來,伯娘看到我兒安坐桌前吃飯,驚訝地問如何做到。我們老實說沒秘方,就是吃飯時吃飯吧。這裏包含幾個意思︰其一是專注,不要邊吃飯邊玩,也不要電視汁撈飯,讓孩子只專注眼前食物;其次是固定的吃飯時間和地點,別容讓他四處跑,吃飽才離開飯桌;第三不要在非用餐時間吃過量零食。家長宜預先跟他定立這些餐桌規矩,持之執行。我並不認同要為吃飯設獎,因這是人之基本,就如我們不會為呼吸設獎一樣。

當然,規矩只是輔助,更重要是引起孩子對進食的興趣。漂亮的餐具、繽紛的擺盤,都是容易並有效的方法,盡量讓他自行進食,體驗不同食物的觸感;還有一點不容忽視,就是愉快的用餐氣氛。有些人會餵飽孩子才自行吃飯,其實並不理想,最好跟孩子同枱進食,讓他參與家人的餐桌討論,分享一樣的食物,從中模仿進食、嘗試新食材,令吃飯變成一項值得期待的活動。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