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水不平衡 嚴重會失聰

發佈時間: 2019/10/15

耳水不平衡 嚴重會失聰

常聽到有人頭暈時自稱耳水不平衡,覺得小事而且無得醫而置之不理,但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如果患上屬美尼爾氏症的耳水不平衡,隨着每次頭暈、耳鳴、耳塞,病者聽力會逐漸下降,甚至失聰!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說,其實耳水不平衡,是眩暈(Vertigo)的統稱,眩暈分有中樞性及周邊性,前者源於腦部問題,後者則9成機會與耳朵有關。屬於中樞性的眩暈,患者多會感覺搖擺不定,失去平衡感;而周邊性的眩暈,患者出現天旋地轉的暈眩感,甚至會胸口悶及嘔吐,伴有耳鳴、耳塞,兩者略有分別,而後者則為大眾認知的耳水不平衡。

背後5大病因 7成屬耳石症

天旋地轉的暈,背後有5大病因,包括耳石症、美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迷路炎及聽力神經綫生腫瘤等,當中尤以耳石症患者最多,其次為美尼爾氏症。陳鍵明指出,臨床所見的頭暈個案,達70%均是耳石症。

要分清自己是哪一種病因,就要由暈的性質問起。

如果平時走路沒問題,只是當躺下來睡覺、轉身,或者起床那刻突然感到急速的天旋地轉,但沒有耳鳴、耳塞感覺,那很可能是耳石症。耳石症源於內耳半規管裏的內淋巴液(亦稱耳水)出現沉積物(耳石),這些結晶或因輕微頭部震盪,跌出正常位置,令耳水波動,因而頭暈。多數患者會經歷天旋地轉約十秒便告停止,不過每次轉動頭部就會復發。

若非動作引致的暈眩,而是平常坐着吃飯、看電視時,突然也感到有如墮進深淵,伴隨耳鳴、耳塞長達數小時,然後不適感覺突然消失,相隔一段時間再復發,這就是美尼爾氏症症狀。原因目前尚未明確,惟病人大多在20多歲至40多歲發病,以女性稍多。

患美尼爾氏症 要長期服藥

耳石症很容易解決,陳鍵明說,透過耳石檢查以及耳石復元運動,輕輕搖晃患者頭部,將耳石推回原本位置,便可解決暈眩問題,不需配方藥物。曾有醫學研究指出,耳石症患者會隨時間自行痊癒。美尼爾氏症則難斷尾,患者耳水會無故增多,令內耳耳壓過高,引致耳鳴,而耳水長期壓住神經,更會令聽覺受損;患者需長期服用止暈藥,較嚴重者更需另服利尿藥,控制耳水流量。

至於前庭神經綫發炎,較多為一次過,較常見是感冒菌入耳導致。病人會有感冒常見症狀,惟康復後頭暈仍然持續數星期。迷路炎則是細菌入侵耳蝸,病徵跟前庭神經炎類似,但會減弱聽覺,如果內耳神經受創,頭暈會好轉,但可能永久失聰。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