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各取所需

發佈時間: 2019/10/15

各取所需

康: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令港股兩日間最多升了900點,恒指一洗頹風,不過市場在收市後傳出,中國想再與美方會面,令市場揣測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未必可在短期內落實簽署,令歐洲股市昨晚開市後顯著下挫。

陸:不過中國要求會面的原因,是希望將協議細節盡快落實,以便下月中美兩國元首,可在智利的峰會上簽署貿易協議。

康:不過華爾街不少投行對中美貿易協議不抱太大期望,甚至覺得中美關係在未來仍有變化。

陸:未來有沒有變化不是重點,重點是現階段中美兩國都需要貿易協議,去支持兩國的經濟。

康:的確特朗普似乎正在為自己的連任努力,同時希望中國政府可調查競選對手拜登,在此情況下,特朗普在貿易問題上作出讓步亦屬正常。與此同時,特朗普亦面對眾多問題,包括可能被彈劾,所以美國態度軟化亦屬正常。而且,中美經濟都有各自的困難,所以中美現階段的確不可能繼續貿易戰。

陸:不過,最奇怪的是中美貿易問題有階段性的進展,理應對本地股的影響有限,可是近日港股或多或少因為本地因素而積弱,在局勢似乎有所緩和之下,相關股份亦因而借勢上升。

康:事實上,本地股不少估值已到了極吸引水平,所以一有利好消息便借勢上升,這亦解釋了為何恒指早前在26000點以下有不錯承接力,同時相信港股短期就算有回吐,幅度亦不會太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