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何時肥時瘦的?

發佈時間: 2019/10/16

為何時肥時瘦的?

讀者說︰「我經常有水腫的,習慣了飲好多水,不但眼腫面腫,手手腳腳也有水腫現象。我已經在晚飯後不再飲水的了,但浮腫問題沒法改善。」我道︰「飲多些水是好事,我習慣晚上跑步,難道跑完步不飲水嗎?有需要就要飲水很正常。」

讀者︰「如何可以改善我的水腫啊?」我︰「我也發現自己時肥時瘦,變化好大,是因為水腫,主要是飲食中攝取鹽份過高。我不懂煮食,常貪方便在外購買熟食,加上常跟朋友在外吃飯是會攝取過多鹽份的,尤其是老外最喜歡光顧那些墨西哥廚師所煮的所謂中國餐,吃完飲兩罐可樂都未能解渴,味精太多,口渴到成晚飲水都唔解渴。」

讀者︰「所以你就飲多咗好多水,因而水腫了?」我︰「不是。體內水多了,小便會頻密,不是問題。而是尿的成分中,大部分是水,佔94%左右,其他是固體成分,其中包括尿素和鹽份最多,然而腎臟每天只能排洩九公克食鹽,所以如果血液鹽份濃度太高,尿細管過濾原尿時,會自動吸收大量鹽份和水,因此尿的水量減少了,導致含有大量水的血液進入身體組織細胞,造成人體浮腫。水腫是因為食物中鈉的攝取量太多。」

讀者︰「我吃住家飯多,好少用味精的。家父有腎病,一直很控制鹽的使用,也不吃醃製食物的了,我已經很久沒吃過至愛的腐乳通菜了,還是因鈉吃多了嗎?」我︰「很多人都知鹽成分中的鈉離子是有害健康。連我心愛的菠蘿包、菜湯,甚至意想不到的雪糕也有鹽份的。」讀者︰「雪糕不是甜的嗎?」我︰「鹽是百味之王啊!灑上鹽可增加雪糕的滋味更濃郁。雖然鹽是身體不可或缺的,但用鹽量要適當,攝取過多鹽份,不但會引致水腫,甚至掉髮、皮膚粗糙、肥胖、血管老化、骨質疏鬆、高血壓、中風等等。」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