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等樓價跌買樓!

發佈時間: 2019/10/16

等樓價跌買樓!

姊妹們,周一本欄的標題是《趁反彈沽貨?》,而今日的標題則是《等樓價跌買樓!》,是否很有趣呢?

前者的意思是投資者對股市沒有太大信心,希望趁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的利好消息減持;但另一邊廂,大家對樓市的信心卻比預期大,難道這是反映樓市真的有剛性需求?

我們大概可以用6月份作為今次反修例運動的一個轉折點,因為6月9日出現百萬人大遊行,要求撤回有關修訂。為了方便比較,我就用5月31日作為比較的基礎。

社運令樓價跌4.5%

股市方面,5月31日時,恒生指數收報26901點,隨着暴力升級,港股也跟隨下跌,最低跌至8月15日的24899點,其後回升,到了上周五收報26308點(當日傳聞中美有機會達成階段性協議,恒生指數大升600點)。換句話說,過去4個多月,港股大約微跌了2.3%。

樓市方面,今年5月31日,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剛好創了歷史新高,當日報189.42。從那日起,本港樓市開始回落,但跌幅相對溫和,到上周五(10月11日),該指數報180.98。換句話說,過去4個多月,樓價大約下跌了4.5%,跌幅比股市稍大。

從其他資料顯示,樓市的交投明顯減少,單是本月上旬,樓市的交投估計減少了一半左右,但樓價跌幅比預期溫和,反映業主對後市仍然樂觀?

早兩日有位姊妹Teresa問我,今次的社會事件有沒有機會令樓市有較明顯的調整,讓她可以一圓置業夢。她就是我在今日標題所云,希望樓價跌便可以買樓的例子。

「原來過去4個月,樓價只是輕微下跌4.5%,實在令我有點詫異。」Teresa帶點失望地說。

「是的,很多專業人士也跌眼鏡,因為大家都感到,社會氣氛這麼差,每個周六日都不敢外出,零售消費大幅下滑,樓市怎可能獨善其身?」

「正是,我沒有移民打算,我希望香港可以度過今次的危機,如果樓價再向下調,我就有機會置業了。」Teresa是中產人士,單身,一直跟父母同住,但渴望自己買樓之後搬出來住,讓父母的物業留給自己的妹妹。

觀望施政報告房策

「但現階段說樓價不會大跌,也是言之尚早,因為未來或有另一次移民潮,到時樓市的供應會增加,樓價會再受考驗。」我告訴Teresa。

「噢,這還要等一年半載呢,因為搞移民也不是一兩個月之內的事。」Teresa感到有點失望。

「不要太失望,周三(今日)特首林鄭月娥會公布今年的施政報告,從各方面的資料顯示,她會在房屋方面『落重藥』,盡量釋放更多土地資源,滿足港人的置業需求,我相信樓價仍然有望回落的。」

「我仍然有點保留,因為本來可以令樓價明顯回落的『明日大嶼』計劃,可能已經因為這次修例風波而胎死腹中,其他的所謂土地收回條例,又或者港人港樓等,都未夠力度可以令樓價下跌呢!」Teresa果然很留意政府的房屋政策。

「同意你的看法,但無論如何,都是看看林鄭的施政報告再下判語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