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幻蝦湯拉麵中環店

發佈時間: 2019/10/16

一幻蝦湯拉麵中環店

Ebisoba Ichigen,或香港分店稱為「一幻拉麵」,從北海道被粉絲排長龍排到來香港,去年春天在灣仔開設首間香港分店,秋天開海港城廣東道店,今年夏天開了中環威靈頓街店,就在70多年老舖「鏞記」隔籬,非常方便,為中環上班人士提供絕佳麵食享受。

香港仍未興起日本拉麵潮的世代,已成為當年被稱為中華料理的拉麵忠實粉絲。後來跳出「中華」框框,拉麵簡直成為一種獨特食制,風靡全球;英國Alan Yau未開貴價Hakkasan之前,先開Wagamama拉麵餃子鍋貼館,一下間風魔何止倫敦?簡直整個歐洲。理直氣壯,來自新界客家圍村的名校畢業建築師賣有名你叫的中華料理。那時在倫敦,猶如在日本,既然排長龍始得食,一食兩碗!

一食兩碗拉麵的豪情老早送到日本海再對上的白令海峽,將吸收澱粉質減到最低以來,年中可能只吃三次起五次止、且是半份的拉麵。事實之前在港吃日式拉麵,感覺太油膩,吃後曾經不斷肚屙;做食材批發的朋友告知︰為求肥美,那家店子用上一整隻豬頭熬湯,當然食到阿哥你肚屙!

如何戒食?日本拉麵水平未免太精采,雖然減吸納澱粉質;反正可以order半份,就半份麵,全份湯底,也是一種折衷方法;加上一幻出品傳統豬骨湯之外,用蝦殼炮製、蝦油畫龍點睛之一幻蝦湯拉麵,簡直絕配。

吃粉麵,不論粵派西關或港式雲吞麵、中式牛肉麵、越南Pho、日本拉麵,也先必嘗湯,湯好;看麵色,吃兩口麵,感受麵質,已知麵碗內屬龍定鳳。一幻既有傳統豬骨湯底,亦有傳說中美味到飛起的蝦湯底,未吃先聞,香氣雋永,將為食蟲催促,大快朵頤。(明續)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