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想法可不同 態度要中立

發佈時間: 2019/10/16

想法可不同 態度要中立

她在英國出生,三歲回流香港,讀英式國際學校,至大學時才再到英國。她一直都告訴問她國籍的同學,說自己是中國人。

說自己是中國人,並解釋自己是來自香港的中國人,而不會指自己是「香港人」。香港是她成長的地方,而父母都是中國人,所以她認為自己可以是中國人,不會說自己是英國人。

去年暑假回港讀碩士的她,與本土生交談時,因為英語能力較佳便常被問是從哪兒歸來?是哪個國籍?然當她說自己雖有英國國籍,但是中國人時,同學對她的態度便不一樣。

在英國時,來自香港主流學校的同學大都愛說自己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國人,且對來自中國的學生有抗拒,甚至歧視的不理性行為。她沒想到在香港大學校園裏,即使知道她是在港讀中小學的,只要她說自己是中國人而不是說「香港人」,便被疏遠。

想法可以不一樣,但態度需要中立。這是要學校教育在正確灌輸下,才能培養出來的理性思維,它只在國際學校裏能有開花結果的景象嗎?香港教育要加油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