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碟宴以外

發佈時間: 2019/10/16

百碟宴以外

要認識日喜樓(前名「日熹樓」),得從百碟宴說起。

顧名思義,百碟宴是由100碟組成的。話說當年籌措這間京川滬餐廳時,老闆想起了西班牙的Tapas,小小的一碟,不太佔肚子,他就將這概念應用到日熹樓,讓餐廳的招牌菜「大曬冷」,50款涼菜、小菜、京點、甜品,每款x2,牛羊雞豬、甜酸苦辣,超誇張的端到客人面前,每席供10-12人用。

剛推出時,完全「揦手唔成勢」,這枱下單師傅要準備100碟,到另一枱柯打時,師傅又再重新準備100碟,廚房大混亂,拖慢了出菜時間;現在學精了,分兩個時段入席,大家一同開始,不但廚房沒以前緊張,席間亦更有喜慶氣氛。

要吃百碟宴,又或只有50小碟的玲瓏版,都要約齊家人朋友,如果只有兩小口,吃a la carte似乎更實際,主廚強哥最近研發了一些新菜式,吃過也不錯,像一味「麻辣爆膏大頭蝦」,用12吋長的越南大頭蝦來做,麻辣膽以十款香料熬足兩天,蝦肉外層沾上麻辣,內裏肉質爽甜,是魔鬼天使混合體。

吃得舌頭發麻,我需要馬上救火,這時「大湯勝瓜煮甜蜆」正是我的救星。老火湯用老雞、豬骨、火腿熬足四小時,配以夏天當造的勝瓜、大蔥和蜆,整個湯都很清甜,我尤其喜歡吃大蔥,粗身鮮甜,咬下去卜卜聲,滿足。

為了迎戰附近餐廳,日喜樓亦有推出下午茶,四、五十元就有交易,想小試牛刀,成本不高,尤其是他們的牛肉餡餅、鮮肉鍋貼、生煎包等都是爆汁的,熱辣辣很好吃。

(本欄隔周三刊登)

撰文: FoodieCurly 愛吃,愛笑,愛旅遊,愛文字,最受歡迎博文瀏覽量逾11萬次,最受歡迎FB影片瀏覽量逾3.2萬次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curly/
欄名: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