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南瓜紅蘿蔔蓮藕豬𦟌湯潤肺健脾

發佈時間: 2019/10/17

南瓜紅蘿蔔蓮藕豬𦟌湯潤肺健脾

「今天港鐵服務時間又提早結束,十分不方便。」Grace嘟着嘴說。

「凡事向好方面想,大家可以早點休息。」我說。

「你說的都有道理,這樣才有空找你!」她說。

「已到寒露,氣候明顯由熱轉涼,萬物隨寒氣增長,逐漸蕭落,這是熱與冷交替的季節。陽氣往內收,大部分動植物開始安靜下來,我們都應早點休息,跟隨大自然收藏陽氣。另外,天氣也變得乾燥。」我說。

「不知是否這樣,近日大便不太暢順。」她輕聲說。

「有可能。津液不足可造成大便不通。」我解釋。

「除了服中藥,吃甚麼可有幫助?」她問。

「中國傳統智慧主張不時不食。秋天相對應的臟腑為肺。現在是吃南瓜的季節。明代《滇南本草》已有記載南瓜的作用。中醫認為,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二經,能潤肺益氣、化痰排膿、驅蟲解毒、治咳止喘、療肺癰、便秘等。它味道甜甜的,有一股清香。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得到補益,氣血自然旺盛。清代陳念祖曾說南瓜為補血妙品,女性氣血不足,月經後或產後體虛,都可以吃南瓜。」我說。

「南瓜湯很好喝,無論中式還是西式。」Grace雀躍道。

「讓我介紹一款老少咸宜的時令湯水給你。南瓜可配紅蘿蔔、蓮藕煲豬𦟌。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蓮藕很特別,本性涼、味甘、澀,入心、肝、胃經,有收斂止血的功效。可是當蓮藕煮熟後,其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作用,適合脾胃虛弱和消化不良的人食用。豬𦟌可滋養五臟。」我說。

「月經剛乾淨,今晚就煲南瓜湯補補血。」她微笑道。

材料︰南瓜半個、紅蘿蔔一條、蓮藕兩節、生薑兩片、蜜棗兩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先洗淨豬𦟌後汆水;二、南瓜及紅蘿蔔去皮切塊;三、蓮藕去皮切片;四、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