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強逼進食 孩子恐更易偏食

發佈時間: 2019/10/17

家長強逼進食 孩子恐更易偏食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長,小朋友亦需從不同的食物攝取營養,然而當面對孩子「揀飲擇食」,不少家長多或束手無策。有兒科醫生及營養師都表示,小朋友偏食大多只是習慣性而非因患病,但需找出原因改正,否則長大後恐現健康問題。

人人對食物的喜好都有不同,小朋友亦不例外。兒科專科醫生溫靖宇表示,兒童開始出現偏食情況多約於1歲後發生,除很少數是因健康問題,如孩童本身對牛奶蛋白敏感,又或受腸胃炎影響等,其餘絕大部分孩子偏食都是習慣性,「其中一個原因為孩子抗拒接受新食物,又或他曾經接觸,但卻不喜歡那食物的味道、質感或烹調方法等。」

不愉快進食經驗 常見偏食原因

食物的陌生或味道等會令孩子抗拒進食,溫醫生說,孩子對食物曾有不愉快經驗,也是他臨床診症中最常見小童偏食的原因,「小朋友最初只是未接觸、不習慣,但家長可能逼佢食,而小朋友食時可能『濁親』甚至鯁親,佢哋就更加拒抗唔再食。」此外,兒童出現偏食也或是受環境影響,如其父母也是不吃肉或不吃菜,照顧者的喜好小朋友亦可能會照單全收,有樣學樣。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吳耀芬(Kathy)表示,「偏食」多指小孩對某一類食物表現出偏愛或厭惡,主因多來自行為和習慣,除了父母有偏食行為及曾有不愉快進食經驗等,亦可能因他們沒有專注用餐,如邊吃邊看電視或手機、以及零食雜食次數多,影響正餐胃口等;而他們對不同的食物出現喜好及厭惡,隨着年齡增長也會有愈明顯表現。

愛吃零食減吃正餐 長遠影響健康

兒童偏食不單只是扭計咁簡單,Kathy稱曾有個案的兒童愛吃零食,當進食高脂高糖的零食後對正餐的胃口即大大減低,不但容易因零食而攝取過量的熱量和脂肪引致肥胖,更會令營養攝取不足而影響發育成長。

溫醫生亦指出,偏食對小朋友的影響確可以很大,「食是人類本能,當肚餓就要食!但食物是否健康卻另計,可以引伸其他如高糖、高脂、便秘和缺小部分維他命等問題,就算短時間未必有,但長遠影響一定可以見到。」

溫認為,小朋友出現偏食很多時只是「開錯咗個頭」,父母或照顧者只要能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孩子偏食的情況可以扭轉;而成年人記謹勿以玩具等利誘方式誘使孩子進食,自己亦應以身作則,給孩子一個好榜樣。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