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施政報告可施嗎?

發佈時間: 2019/10/17

施政報告可施嗎?

康︰如果從解決政治問題的方向去分析,施政報告完全不及格,當然師父你不太願意談政治問題,但如果政治問題不能解決,長遠的施政亦會出現困難,那麼施政報告將會難以執行。

陸︰如果從恒指的表現去分析,投資市場似乎覺得施政報告可接受。

康︰因為政府放寬首置人士按揭成數,其中800萬元或以下的樓可做9成按揭,這無疑為樓市帶來新的購買力,自然為近日股價較為低迷的樓價,帶來支持作用。不過,這又出現另一個問題,就是政府既然覺得樓價太高,那麼現在放寬首置人士的按揭成數,這不是代表將一些未置業的人士,間接推向風險可能已高的樓市?萬一樓價真的出現調整,香港的負資產宗數不是會因而增加?

陸︰那市民的確要作出分析及判斷,因為政府的政策只是一個協助,並非推動,如果覺得樓價真的已處於一個較高水平,又或者就算得到協助後,日後的供樓負擔仍然會很重,那麼就不應因為政策而強行入市。而昨日本地地產股上升,是很自然的反應,因為新政策或多或少都會令一些小型單位的需求增加,加上不少本地地產股的估值的確已到了十分吸引的水平,所以股價向上亦屬正常。

康︰十分認同,但這亦解釋了就算昨日恒指上升,亦不代表施政報告令市民滿意,故此就算恒指很有機會在月底重上27000點關口,似乎亦非代表香港的問題已完全解決。

陸︰事實上,社會問題對港股的影響一直輕微,故現在反而更希望中美可以在下月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這將會為港股表現帶來更多支持。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