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聯儲局重新擴表 將利好美股表現

發佈時間: 2019/10/17

聯儲局重新擴表 將利好美股表現

美國聯儲局再度擴大資產負債表,由本周開始每月會購買600億美元的短期債券,至少持續至明年第2季,預計會投放達3,600億美元資金。事緣美國在上月曾經出現「美元荒」,隔夜利率高見10厘以上,是金融海嘯以來的高位。聯儲局強調,今輪的買債旨在紓緩市場流動性,並可以壓低短債孳息率,減輕債息倒掛問題。

雖然擴表不一定會影響到聯儲局後續的利率決策,但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減息的效果,避免減息被市場儲備金需求所抵銷,相信本輪擴表有助緩解市場對流動性緊張的憂慮,同時可以令美債孳息曲綫變得陡峭,緩和避險情緒,將會利好股市等風險資產,特別是美股表現。

目前美國經濟的確是放緩,即使中美就貿易問題達成首階段協議,原有的關稅仍然要徵收,尤其對製造業及出口企業,會有較大影響,不過就業市場仍然穩健,失業率在半個世紀的低位,零售銷售仍然推動經濟。美國聯儲局在今年內有機會再減息,而較低息的環境將會持續至明年甚至更後的時間。美股近日踏入第3季業績期,公布了業績的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大部分業績都較預期好。

基於以上因素,我們今季仍看好美股表現,相信可以跑贏港股。至於選股上,會偏向消費等防守性股份,及與貿易相關度較少的軟件科技股。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