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不可說得太盡

發佈時間: 2019/10/17

話不可說得太盡

與老闆相處,最講究經營之道。帶私心的經營是擦鞋,目的是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那管老闆的社稷江山!所以以為做的都是為了公司的利益,卻不明白這會牽動了拍馬屁的人的神經,在辦公室內永遠沒有好下場。

這是現實,也是歷史。

話說唐太宗時,丞相魏徵寫了一篇文章給太宗,卻激怒了他。回後宮後,太宗仍怒氣未消,不斷走來走去,喃喃自語,說要殺掉這老頭。長孫皇后問太宗發生了甚麼事,唐太宗說出因由。長孫皇后向他陳述利害,說魏徵如果為了自己,就不會捨命相諫,他做的也不過是說出一些不同意見。皇后又哄又氹,才把太宗勸服,他亦不是一般凡人,最終醒悟過來,沒有殺掉魏徵。

試試換上別人,又或身邊的不是長孫皇后,隨便說幾句煽風點火的話:「這個魏徵真是不識抬舉!」「他以為他是誰?」「平日他已經不守人臣之道,都是皇上你雅量包涵,今天他實在太過分了。」這些話沒有一句說要殺魏徵,但每一句都是把魏徵往棺材裏推。

李世民願意兼聽,所以魏徵可以全身而退,保存性命。不過,歷史上卻有千百個皇帝不是不明白需要兼聽,但始終忠言逆耳,很難做得到。

現代社會,與老闆相處是要講一些技巧的。所謂經營,不是要你放棄自尊,但說話也不可說得太盡,毫無轉圜餘地。老闆也是人,你要臉子,他何嘗不要?何況他是你老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