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從尿液窺探健康情況

發佈時間: 2019/10/17

從尿液窺探健康情況

養狗同養貓,必定要教識佢哋去應該去的地方排洩,如果唔係,間屋臭死!有時就算佢哋學識咗,偶然都會因某些原因而周圍瀨尿。所以一定要搵出疑兇,探究因由,去杜絕佢哋以後唔好周圍尿尿。

家有四狗三貓,咁多疑兇,點搵?好彩我有個「尿事如神」的鼻,經我一索,便可從尿嘅味道或顏色,辨別篤尿係邊個屙!要有呢個秘技,需要先掌握佢哋食嘢和飲水習慣。

不單止寵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尿玄機,鑑別味道、顏色和形態等,都可以窺探自己的健康訊號。在我十多歲時,有一天我們開始發現洗手間有螞蟻出現,點解呢?之後我哋發現原來爸爸開始有糖尿病。所以從不同排尿情形,可以得知身體到底有甚麼問題。例如︰排尿情形是尿液白濁,便可能是腎臟、膀胱、輸尿管、尿道發炎化膿等出了問題。尿中泡泡過多,則可能是腎負擔過大、腎衰竭或是慢性腎病。排尿時下體疼痛,可能有尿道或膀胱發炎。

不同的尿液顏色,代表體內水份的多寡,正常尿液的顏色應該是清亮淡黃的;喝水較多時,尿液像白開水一樣無色透明;如果喝水少的話,尿液顏色會像啤酒一樣呈黃色。

如果尿液出現了紅色、醬油色、乳白色等,就必須高度重視了。有很多疾病可引起尿液顏色異常,如腫瘤、肝病、泌尿系感染、乳糜尿等。

特別是中老年人如果出現無痛性的肉眼血尿,必須首先排除腫瘤疾病,哪怕只出現了一次,也不可掉以輕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