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苦難是神聖的

發佈時間: 2019/10/18

苦難是神聖的

我說︰「師父,我身心好疲累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為甚麼困難總是找上我來的?」師父道︰「不給你題目,又怎可寫稿。如何面對和解決難題就是你的修行。」

這句說話一直不斷在我腦海浮現,透過艱辛的遭遇磨練出更強的意志,藉着解決難題,累積了知識和經驗。生命的艱辛歷程所給我內在的啟發和智慧提升,令我的人生總算沒有白走一趟。

人生是苦的,我們必須接受這個現實,無論你是住籠屋,還是淺水灣大屋,我們各人的生命都必然要面對艱苦。你在為兩餐苦惱,首富在為輿論煩惱,高官為政局愁苦,各人有各人的苦行。

有些人選擇逃避痛苦,只會把困苦累積下來,令自己的不安和痛苦加劇,苦上加苦,不斷循環,就像輪迴般叫自己一直在吃苦。家人常說我自找苦吃,我可選擇較容易的工作,過更簡單的生活,但我覺得人生本來就是迎向各種挑戰。生活本身從來不易,既然我天生有一份無知的勇氣,就要精進向前,繼續苦行的使命。

世界愈來愈複雜,人愈來愈險惡,做善良的人愈來愈辛苦,但我不能接受做一個連自己也不喜歡的人。我只得一個腦袋、一顆心,獨自面對橫蠻殘酷的商業叢林中的種種陰險,有很多思想鬥爭,滿肚子委屈,有苦難言。

以前我很氣憤,總覺得自己倒楣,每天唸經求菩薩加持我。最近我有一個覺悟︰修行是做人基本的自我要求,就是鍛練自身,自我完善。當我們受到考驗,用堅忍意志,面對所有的苦難險惡其實是靈性良心的試練,只有堅毅不屈才能磨練出更強的意志,也藉此讓我有機會煉出更有力量的靈魂。我悟出人生意義在於鍛練靈魂,「人在世上練,刀在石上磨」,「十磨九難出好人」。所以苦難是神聖的,當它來臨時,就打起精神去面對它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