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室取消五名王孫名銜

發佈時間: 2019/10/18

瑞典皇室取消五名王孫名銜

瑞典國王卡爾16世古斯塔夫上周宣布將五個王孫從皇室名單中除名,只保留王子、公主、公爵及女公爵等稱號,他們雖仍是皇室成員,卻不用再履行公務,同時亦不再享有由納稅人資助的皇室成員津貼。英國《太陽報》估計涉及每年稅款約1.4億克朗(即1.1億港元)。

古斯塔夫共有三名子女和七名孫輩。受新措施影響的包括卡爾菲利普王子的兩個兒子以及三女瑪德琳公主的一子兩女。這五人現時都只是一歲到五歲的小朋友,今次決定是希望他們長大成人後可跟其他人一樣,去從政或經商。此外,由於王儲維多利亞的子女都是王位繼承人,因此他們不受新措施影響。

根據官方聲明,這項改變旨在確認哪些皇室成員須履行國家元首及其相關公務職責。皇室研究專家隆格倫指出,瑞典皇室成員人數近年不斷增加,引起國會關注,並曾檢討君主制下皇室家庭的人數。他估計古斯塔夫希望在國會向皇室預算開刀前,先行精簡皇室架構,保障王朝的未來。

現時有11個歐洲國家仍保留君主立憲制,皇室的開支由公帑撥出。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教授赫爾曼‧馬泰斯(Herman Matthijs)每年發表歐洲皇室研究報告,反映在2009至2013年期間經濟緊縮的大環境下,西班牙皇室要削減年度支出,但荷蘭皇室仍大辦盛典,無意削減年俸。相比其他國家,瑞典皇室的開支不算多,但減少皇室成員開支能節省公帑,因此大多民眾對此決定都表示歡迎。

但為甚麼這些國家的國民仍願意每年出錢補助一群「皇室貴族」呢?有分析指出,皇室已經成為國民文化認同的核心元素之一,他們扮演人道、慈善、親民的世界領袖角色,藉此協助提升國家形象。此外,他們亦能促進當地旅遊業發展,以英國皇室為例,《福布斯》估算英國皇室每年為當地經濟貢獻近18億英鎊,其中包括5.5億英鎊的旅遊收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蔡君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