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糖尿病患者的調理

發佈時間: 2019/10/18

糖尿病患者的調理

糖尿病是一種由多項因素引起的綜合疾病。本病特點為身體內胰島素分泌減少,引起糖、脂肪、蛋白質、水、無機鹽代謝紊亂,血糖及排洩尿液中糖份增高的一種慢性疾病。

此病好發於中、老年,主要臨床表現以多飲、多食、多尿及體重減輕為主,即常言道「三多一少」。中醫對本病的認識較早,以「消渴」命名,根據本病三多一少症狀的輕重,進一步分為「上、中、下」三消。

飲食調理是糖尿病治療中不可輕視的一環,而糖尿病人的一般飲食原則是控制血糖。患者應根據自身年齡、性別、身高,查出標準體重,並按此計算其每日所需熱量,再按自身每日活動情況,適量調整總熱量,通常按大約138-150千焦/公斤體重的熱量標準計算;肥胖患者更應嚴格控制,而纖瘦患者則應酌情增加。

主食一般控制在每日200至350克,應避免進食容易吸收的糖類,如水果糖、甜食等。主食量在嚴格控制之中,亦不能少於每日150克,宜先按1-1.5克/公斤標準體重的方法,確認每日所需的蛋白質總量,再從總熱量中減去蛋白質所產生的熱量,剩餘的熱量則由脂肪及糖份來補充,而糖、蛋白、脂肪的比例可按2.5︰1去分配。

同時,應注意脂肪所產生的熱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四成,並且應多選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早、午、晚三餐的熱量分配大致為兩成、四成、四成。

「多食」為本病患者最明顯的表現,而飲食控制中患者常被強烈飢餓感所困擾,故解決病人空腹感為本病日常調理的一大重點。蔬菜、水果有大量纖維素,而纖維素相對較難消化,無熱量產出,在胃可緩和飢餓感,在腸則可吸收大量水份,減少消化液與消化酶相混合,使消化作用減少,延緩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同時,患者在多尿過程中所流失的維生素,亦可於水果、蔬菜中得以補充。一些特別的水果如桃、梨、菠蘿、楊梅、櫻桃等更含有果膠,可改變胰島素的分泌量,使血糖明顯下降,本病患者不妨多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