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凍水定暖水好?

發佈時間: 2019/10/18

飲凍水定暖水好?

從小到大,大家都應該聽過長輩勸告不要飲凍水,這觀念建基於凍水令胃部更難消化餐後食物。另有人相信,飲用冰水或低於攝氏四度的凍水,身體便難以維持37度的體溫。為此我想從科學角度去找出不同溫度的水可有優劣之分。原來是要視乎情況!

鼻塞或患上感冒︰飲暖水。研究顯示,飲熱水能紓緩鼻塞症狀。遠至1978年,一個有15名參加者的研究報告中,飲凍水會令鼻黏膜增厚,影響呼吸暢順。比較各種情況後,研究人員發現飲熱湯及熱水有助呼吸更暢順。若患上感冒或流感,飲凍水或令呼吸障礙情況惡化。

戶外運動︰飲凍水。一、運動期間飲凍水可避免身體過熱,令運動效果更明顯,或是凍水更易令身體維持在較低的核心溫度;二、研究顯示飲了暖水或熱水後,口渴的感覺隨之減少,但當身體以流汗來達到冷卻的目的時,飲暖水而不覺口渴便屬於危險,恐會出現缺水情況。

患上偏頭痛或受長期頭痛困擾︰飲暖水。2001年有研究指出,曾患偏頭痛的康復者,飲凍水會觸發相同病情,飲暖水情況比較好。另一份研究亦指,患上食道弛緩症人士,進食時食道會感到痛楚,飲凍水痛楚會加劇。

感覺焦慮時︰飲暖水。一份1997年發布的科研指出,暖飲有助紓緩中央神經系統,從而做到減壓的效果。研究測試熱水、熱咖啡、熱茶及暖牛奶,結果發現全都有助減壓,效果最好的是暖牛奶。雖然它並無對比以上飲品是冷凍的話可有相同效果,但至少找到熱飲品,即使含咖啡因,都能令人放鬆。

身體無大礙︰冷暖皆可。若身體沒有大問題,飲凍水或暖水都可以。飲水最緊要是飲得足夠,一般小朋友及青少年都較喜歡飲凍水,飲熱水有時會感覺被迫、無選擇。那就不要為冷暖水爭拗,總之讓他們喜歡飲清水,冷暖都可以。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