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脾止瀉的女性恩物

發佈時間: 2019/10/18

健脾止瀉的女性恩物

蓮子有着補脾止瀉、補中養神、養心補胃的功效;適宜心慌失眠、慢性腹瀉、癌症及化療後、以及脾腎虧白帶過多的婦女服用。從現代科學角度來看,蓮子亦有抗氧化、抗炎及調節免疫的作用。但偏寒性體質、大便乾結難解或腹部脹滿之人不適合長期服用。

蓮子含6成澱粉,經消化後為我們提供能量。但亦有一種難以消化的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要直達大腸,讓腸道菌發酵,才能發揮效用。最近一項關於蓮子抗性澱粉LRS3的研究,發現它對腸道菌組成、短鏈脂肪酸生成、礦物質攝取,亦有所影響。

LRS3使腸道菌多樣性稍降,卻能促進助提高免疫力、調節癌症、減少女性陰道感染風險的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及能改善受損之腸道黏膜、抑制病原菌及腫瘤的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生長。

腸道菌發酵抗性澱粉過程中會釋出氣體,易有脹氣、腹脹或腸易激患者不宜多食。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