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銀行應該慷慨點

發佈時間: 2019/10/18

銀行應該慷慨點

全球正值不確定因素上升之際,再看美股,估值已不便宜,若非有央行長生不老藥護體,哈哈!

再者,企業盈利早就見頂之餘,毛利率在5年間持續下跌,券商零佣吸客,是意味再多一個大牛市來臨,抑或是引君入甕呢?

提起佣金,香港市場佣金使費其實並不便宜,相比之下,連內地市場對小股民客戶的收費也來得慷慨。香港散戶對經紀行忠誠度不高,但行業財政狀況經過多年的監管要求下,已大為改善了。

可是,作為中介平台,大部分仍會主力靠銀行戶口網上買賣,為的除信任度之外,就是方便及可以與戶口一站式連接。其實,本港零售銀行提供相當之大的利錢,即使虛擬銀行的出現,新經營者加入,香港仍比美國市場優勝,就是個人存款較大,而負債就較低。

其實,正當每一間國際銀行及本地銀行大喊盈利前景不明朗,資金成本高等等,與其靠減息爭客,其實存款的投資能力及意慾一直備受忽視,銀行為何不對投資客戶,有更慷慨的收費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