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待英國脫歐協議闖關

發佈時間: 2019/10/18

待英國脫歐協議闖關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周三(16日)晚指出,英國脫歐協議的基礎概念已完成,並可於本周交予歐盟大會作審批。當然,歐盟和英國會會否支持及通過是另一回事。往後有關方案還有不少變數。據了解,如歐盟一旦接受方案,英國會將於本周六(19日)開特別會議嘗試通過方案。預期英國可在有協議下脫歐,市場情緒高漲,並把英鎊滙價推升。往後要留意是當中脫歐細節,如英國是否要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及離開後貨品輸往歐洲大陸所需支付的關稅等。可想像,如關稅額較低,對英國經濟衝擊將最小;如關稅額大,以英國有約50%出口輸往歐洲大陸而言,這會對英國經濟帶來沉重打擊。而且,倫敦還會否繼續是歐洲的金融中心?這將左右英鎊走勢。

最大可能是,本周歐盟會先與英國達成一個初步框架方案,把一些概念及基礎先定下來,其後再研究細節。要把細節於本月底解決相信沒可能,脫歐期限很大機會將延至明年1月31日。

再談脫歐細節。倘英國要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如歐盟願意給英國一個很低的關稅門檻重返該市場,這對英國當然是最好,屆時不排除英鎊滙價將大升。但如英國能以如此優厚待遇離開,不排除會觸發不少較富裕的歐盟成員國相繼離去,屆時歐盟隨時可能瓦解。這正是筆者一直認為,如英國離開歐盟單一市場,英國經濟以至英鎊滙價將大跌,至於有協議或無協議也難改變這狀況。英國脫歐之心已確認,這就是筆者一直不看好英鎊長遠前景的原因。

從技術觀察,於1.28美元之上,筆者認為英鎊滙價已是過高,而價位上也已反映很多所謂的利好因素,如可望在有協議下及延期脫歐等。除非大家真的認為歐盟會給予英國優厚的脫歐方案,建議不要對英鎊前景存太大期望。

(原文刊於10月1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