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林鄭施政報告未面對的問題

發佈時間: 2019/10/18

林鄭施政報告未面對的問題

林鄭今年的施政報告是我記憶中最短的一份,內裏最有實質性的是房屋與相關的土地問題。針對房屋與土地,本身自然沒有不對,但對當前如何止暴制亂,卻完全沉默,輿論對此等取向,當然不會客氣。

政府公務員需要了解內地治國之道。中共的指導思想是唯物辯證法。唯心唯物我們姑且不論,但辯證思維在《易經》、《孫子》、《老子》中都能清楚體會,近代毛澤東更在《矛盾論》中將它通俗化,連普通農民也懂得一點。辯證法其中一點便是要我們分清矛盾的主次,主要矛盾不首先去解決,而去處理一些次要的,不但事倍功半,甚至會無濟於事。以林鄭的學養,她大學時期的知識分子多多少少對此等思辯方法都應有所認識,她為何對水浸眼眉置之不理,反而把目光放在一些長遠問題,使人費解,也容易惹人作出種種猜疑。

須表達及落實止暴制亂決心

施政報告本來最需要做的是要表達及落實止暴制亂的決心,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用盡特首坐擁的龐大資源及權力去抓捕暴徒並繩之於法,而不是讓警察在各種制約下孤軍作戰。但我們並無看到丁點這樣的苗頭,暴亂就算將來因市民的反感而逐漸止息,只要犯法者一天未受到應有的懲罰,香港的內傷未來10至20年都不會康復,香港肯定會跌出中國一綫城市的行列,至於會否連內地二綫城市也追不上,便要看港人能否吸收教訓。時間亦不在香港一邊,亂局拖得愈久,香港內傷愈重,但內地城市仍在不斷以驚人速度進步。最近到訪內地的二綫城市,發現別人已經不太當香港是那麼一回事了。

辯證法也告訴我們,矛盾可互相轉化。大半年前,房屋是社會中最尖銳的矛盾,現在不是,但將來房價若高企,這矛盾也終會回來再成為我們的噩夢,所以林鄭在施政報告中突出土地房屋問題並非錯誤,尤其是解決房屋土地問題需時,現在不下大工夫,將來便來不及了。我不會說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方案完全沒用,但香港土地問題的難以解決,政治因素很多。我認為關鍵的政策是要能讓市民深信,有大量的土地將陸續湧至,現在若有人囤積居奇,不快點把手上土地脫手,只會損手爛腳。如此一來,政府不論用討價還價還是用法律手段,短期內取得土地的機會都可大增。要創造到條件,大嶼山東邊交椅州的填海造地是關鍵,因其規模夠大,對樓價影響力高。眾所周知,政府填海比別人慢三拍,會否因土地出現太晚,對今天沒影響?這要看政府的意志,若大家都相信這是勢在必行,而且步伐會比預期的更快,那麼對可較快發展的棕地或農地的擁有者而言,便會構成壓力,為免將來價低,只好及早建屋,這便可有助解決中短綫的問題。不過,在施政報告中,我們仍未看到政府有何堅定意志,再加上近月政府民望低迷,我們如何敢指望人民深信政府有足夠意志排除萬難,加快填海的速度?政府不在施政報告中表達出一種一往無前的勇氣,浪費了一個機會。

中小學老師應採短期合約制

長遠但又急待開始着手解決的是教育問題,施政報告對此基本上是無言以對。港人眼見一群群恍如中了邪、充滿戾氣的學生,喪失了辨別是非能力到處搞破壞,若不准他們用粗口,他們可能連聲音也發不出,豈能不對香港的前景充滿憂慮?我10多年前已說過,教改使老師的行政工作增加,造成了不少怨氣,而怨氣的積累,日久可扭曲人對世界的認知。沒有一大批思想偏頗的教師,教不出更大批是非不分的學生。這一代年輕人中,有一部分可以假設為已被毀掉了,他們未來在職場中會遇到很大的困難,哪個僱主願意把一些疑似暴徒的人放在自己公司中?此種悲劇要長時間才能化解,但首要做的是教育界的另一次改革。

根據今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的實地實驗結果,要老師做好本份是必須的,而做好本份要有合理的評核機制,而且不應讓他們有長期工作合約。根據他們研究的發現,只得短期合約、但若表現良好便可續約的老師,教出來的學生成績會更為優異。香港教師的工會不會歡迎此種有實證基礎的科學結論(這並不適用於大學,因大學有另外的機制可保持教授的水準),但若政府有勇氣的話,實應在中小學都引入短期合約,學生成績能進步的便續約加薪,退步的便另謀高就,這對老師也是好的,不適合當老師的宜早日轉行,自己會開心一點。老師要重視學生的學業,便沒有胡亂灌輸個人的政治思想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