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社交媒體不能置身事外

發佈時間: 2019/10/18

社交媒體不能置身事外

「突發新聞︰朱克伯格和Facebook支持特朗普競選連任總統」。這是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候選人Elizabeth Warren日前刻意在fb刊登的一則不實廣告,指朱克伯格支持特朗普連任。不過,她在帖文中也指出,這是不實的消息。

她指朱克伯格給了特朗普在fb說謊的自由,即使多數電視台不接受他的虛假廣告,但fb還是收了他的支票,讓他發聲。fb回應指,公司認為政治言論的內容審查應讓選民決定,而非各家公司。

我不太清楚美國的情況,相信電視廣告一般的審查會比較嚴。香港電視台都有嚴格的審查機制,而且都是由電視台自己負責。播放失實廣告的後果很嚴重,除了會被罰款之外,還有機會影響續牌,他們對於品牌廣告的審查不會掉以輕心,一字一句地斟酌,經常和廣告公司拗到面紅耳熱。廣告商要提出很多相關證據,甚至實驗報告。

社交媒體的傳播速度很快,影響力深遠,理應有更嚴謹的把關。而且假消息比真消息更搶眼球,很多研究都指出,假新聞的傳播速度比真的快很多倍,所以不能交給觀眾自行判斷。而且政客最喜歡妖魔化對手,散播仇恨,有更大誘因說謊,對社會影響也更深遠,社交媒體對審查不應置身事外。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