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紀念博物館︰倒映空虛

發佈時間: 2019/10/18

911紀念博物館︰倒映空虛

「我們不要低估人類的愚蠢,無論是個人或集體,人類都易於做出自我毁滅的行為。謙卑可能是人類未來的一個解藥。」--《21世紀的21堂課》。

人類的愚蠢來自傲慢,以為我的國家、宗教或文化是最強的,認為我的睇法和意見是對的。還記得2001年911恐襲事件嗎?紐約雙子塔在我們眼前瞬間消失,還以為是電影片段。那麼,恐怖分子是如何養成的?他們往往是弱勢的一群,無法處理自己的痛苦和憤怒,而把這些憤怒表現在報復行為上,恐怖分子所做的是要觸動我們的恐懼。

911事件中有2,977名遇難者,還不計那些進行恐襲而同歸於盡的人。這個以死的控訴,是玉石俱焚的行為。為了紀念911的遇難者,美國於世貿原址建立911國家紀念博物館。在2004年的國際設計比賽中,以色列建築師Michael Arad的作品《倒影空虛》,從來自63個國家、5,000多份設計中脫穎而出。他的設計方案得到評審委員一致支持。

當時對於如何處理世貿中心原址有不同意見,是重建雙子塔?是留下空白?還是建造一個紀念公園?建築師的建議,是在雙子塔遺址上建造兩個大型下沉人造湖,不斷流動的水往下沉成為瀑布。建築師希望以水和空虛的空間去撫平傷痛,令人的心靈得到安靜。圍繞下沉湖的是一片樹林。遇難者的姓名都刻在瀑布周圍的牆上,此設計名為《倒影空虛》(Reflecting Absence),寓意這是人類心靈上的一個黑洞,讓我們共同反思。

紀念公園中有一棵堅強的豆梨樹,原本是世貿廢墟中一棵垂死的枯樹,它竟堅強地活下來。博物館的紀念使命上寫着︰「願世人銘記,承認事迹,精神重振,成為永恒光輝,重申對生命的尊重,堅定捍衞自由的決心,為終結仇恨、愚昧、偏狹而努力。」

我在想為甚麼沒有這些恐怖分子的故事?他們這樣深的痛恨是從何而來?是甚麼導致他們可以犧牲自己及他人的生命作出控訴?受害的只是單方嗎?沒有深入的反思,深察暴力背後的因由,我們永遠不能從人類的愚昧中解脫,成為真正不被恐懼和仇恨控制自由的人。(相片:Gillian Cheng)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