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飲汽水 增早死風險

發佈時間: 2019/10/21

日日飲汽水 增早死風險

早前有報道話世衞研究指,日飲2杯以上汽水會提高早死風險。其實汽水一早已被認為是有損健康之物,營養師話飲一罐汽水等如食咗6粒方糖,成日飲唔單止變肥,仲會增加患慢性病的風險,奉勸大家︰汽水,偶爾飲少少好啦!

一般來說,汽水的成分包括甜味劑、色素、酸度調節劑,部分也會加入果汁或咖啡因等,「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黃鶯(Annie)話長期飲汽水可能對身體有以下4大影響。

首先,汽水的主要熱量來自糖份,長期飲高糖份飲品會增加不必要的熱量攝取,造成肥胖。肥胖也會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慢性病的風險。其次,汽水大多含有磷,部分也含咖啡因,長期攝取這兩種物質可能會加快骨質流失的速度。如果平日膳食中鈣質攝取不足,便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

糖份多恐致肥 易患慢性病

此外,高糖份和汽水中的碳酸成分都會損害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容易造成蛀牙。最後,高糖份食物會刺激大腦的「獎賞機制」,產生開心和滿足的感覺,但也會增加食這類食物的慾望,所以長期飲汽水可能會出現「糖上癮」的情況。

為健康着想,Annie建議大家用其他較健康和營養價值較高的飲品代替汽水,例如無加糖的鮮榨果汁、無糖梳打水、茶、牛奶等。不過如果大家真的很想飲汽水,建議每次最多飲用半罐(大約150毫升),每星期最多一次。因為一罐330毫升汽水已經含超過30克糖(約6粒方糖),超過世衞建議的糖份攝取上限(25克/天),而且汽水的營養價值不高,幾乎所有熱量來源自糖份,只適宜偶爾淺嘗。

代糖汽水 腸胃敏感者不宜

至於飲健怡或無糖汽水代替是否較好?Annie指兩者通常使用了代糖代替糖,所以熱量和糖的含量低很多,大部分產品只有小量或沒有卡路里。加上部分使用甜味劑的汽水,相比普通汽水對血糖的影響也較小,比較適合控制體重和血糖的人士。但因為某些代糖不能被人體消化,所以腸胃較敏感的人可能會在飲用健怡汽水後出現肚脹或肚瀉等反應。另外,患有苯丙酮酸尿症則要避免飲了含天冬酰胺的飲品,因為他們的身體不能有效分解這種代糖,會積聚在體內,長期會對腦部造成損害。

Annie表示雖然有不同研究報告針對甜味劑(又稱代糖)對身體的影響,也曾經有報告顯示某些甜味劑(例如環己基氨酚素基磺酸和糖精)攝取有機會導致動物患上膀胱癌,但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人類攝取甜味劑會致癌。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