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例外的例外

發佈時間: 2019/10/21

例外的例外

朋友傳來一段外國影片,巴西有五個持槍劫匪企圖入屋行劫,豈料遇上屋主也有槍,屋主奮勇還擊,結果劫匪敗走。有關消息在美國引起了熱烈討論,有美國人說這正好說明擁有槍械的重要性,有支槍在家分分鐘可以抵抗劫匪,保衞家園。

不過,這個論點立即遭到反駁,支持槍械管制的人,認為能夠擊退劫匪的情況是例外的例外,現實就是在家中留下大殺傷力的槍械,發生悲劇的機率更高,包括走火傷人、家庭爭執時誤傷對方、用槍自殺等等。

很多人會高估自己的能力和運氣,就以賭錢為例,很多喜歡賭錢的人,只會記得自己贏大錢,忘記自己輸到眼光光,這種謬誤,科學研究稱為「自利性偏差」。

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是電影主角,有超凡的身手,以為槍戰中生存的一定是自己,卻忘記每年美國都有很多人死於槍擊案,單是在2019年,已經發生了334宗槍擊事件,導致377人死亡。專家建議遇上槍手最佳的辦法是逃走,之後是躲藏,最後才是還擊。槍手有備而來,一般人就算有槍也難以對抗。

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要常保持清醒頭腦,不要墮進「自利性偏差」的陷阱。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