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9/10/21

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

很久沒有去慈山寺了,感謝好友的安排,在風和日麗的一個星期四,我們結伴到訪位於新界大埔的慈山寺,參觀我期待已久、於今年5月才正式對外開放的「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這是目前香港唯一一間以佛教藝術為展覽主題的博物館。

說慈山寺,大家一定會想到寺內那座70米高(約20多層樓高)的素白觀音像,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的位置,正是在觀音像底座下,佔地面積二萬多呎,收藏了各地珍貴的佛教造像及文物,致力融合佛教文化與藝術,提供培育心靈成長的平台。博物館的主體建築由圓形的空間所構成,象徵着自在與圓滿,寓意參學者繞行其中時,也能感受到自在與圓滿。

在義工導賞員的帶領下,我們先靜靜看一套名為《寧靜致遠》的短片,然後戴起耳機步進展區,聽着導賞員講解參觀遊覽。館內有逾百多尊佛菩薩像和佛教藝術品,實在目不暇給。源自中國明代的木雕彩繪書卷觀音菩薩座像、北齊(550-577年)白石貼金彩繪半跏思惟菩薩坐像、18世紀緬甸砂岩彩繪佛足迹碑、遼代(916-1125年)白石貼金彩繪釋迦牟尼佛湼槃像……全都是巧奪天工的藝術品。

在博物館內差不多兩小時,然後在寺內四處漫步,拍拍照,再到五觀堂吃頓簡單素午餐作結,驚喜是當日原來是農曆9月19觀音誕,午餐特別有粉紅色的蓮蓉包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