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超市導賞員

發佈時間: 2019/10/22

超市導賞員

大部分孩子都喜歡逛街,他們的好奇心旺盛,求知若渴,渴望接觸新事物並了解它們。

打從兒子學會說話,經常都會問我這是甚麼、那是甚麼。有時候,同一件事會問很多遍,有時卻又學得很快;隨着腦袋的詞彙愈來愈多,孩子也就開始拼砌出一些有意義的短句。

為擴闊孩子的詞彙量,很多家長會為他們購買圖卡,借助畫上不同圖案的卡片,告訴孩子這是蘋果、那是橙。我不否認圖卡的實用性,但假若時間充裕,我寧可帶孩子到超市逛逛,因為這實在比看圖學習有趣得多。

逛超市是一場好玩又有教育意義的冒險。超市的手推車比往常坐的嬰兒車還高,孩子可在上高看到不一樣風景︰繽紛的水果山丘傳來撲鼻香氣,空氣中瀰漫着橘子的酸與桃子的甜;墨綠水的牛油果跟黃澄澄的橘子一樣,擁有坑坑窪窪的皮膚,香氣醉人的水蜜桃摸起來像個布偶,都是毛茸茸的;長滿尖刺的菠蘿看上去很嚇人,剖開來味道卻異常甜美……

超市是一本有趣的書,爸媽就是超市導賞員,你可在這裏發掘無窮無盡的話題,跟初到貴境的「遊客」說起它們的前世今生,孩子亦能藉五感的運用加深印象。碰到合用的食材,不妨把它們帶回家,邀請孩子參與洗切,讓他們一邊品嘗,一邊回想買水果的愉快時光。孩子的親身體驗,才是最難忘的學習。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