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點綫面的進步

發佈時間: 2019/10/22

點綫面的進步

不經不覺,基金會即將踏入15周年,也代表快將服務本地婦女社群15載。15年光景,很多事可以改變,但我感恩基金會的信念從一而終,而且隨着規模逐年增大,服務的人也愈來愈多。

要我用一詞概括基金會多年發展,我會用「點綫面」。點就是我們3個中心的服務︰基金會最初設立乳癌支援中心,以提供乳癌患者支援服務為主,後隨服務範圍擴大而成立香港乳癌資料庫,收集本地的患者數據,進行乳癌相關研究,並將數據應用在政策倡議,建議政府相關部門推行更佳的乳癌政策。接着乳健中心的成立,也讓婦女可在基金會北角中心接受乳健檢查,更豁免低收入的婦女乳健檢查的費用。

有了這幾顆核心點,再來就是把他們連起來,伸延成綫,令基金會的服務更全面。因為香港乳癌資料庫2011年報告指出九龍及新界低收入地區的晚期乳癌個案比率較高、乳癌普查率亦偏低,所以萌生在九龍成立服務中心的念頭。去年3月8日婦女節成立的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正將基金會在北角一直提供的服務延伸至九龍,讓更多婦女可受惠。

基金會繼續想做到的,是將綫連起來,成為一片平野,靠的是政策倡議。基金會分別在去年和今年,向政府提交建議書,收集近80份海內外研究數據,申明全民篩查可減低社會整體乳癌死亡率及晚期乳癌個案的用處。有見及此,基金會倡議分3階段推行全民乳癌篩查︰1.為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計劃;2.為低篩查率、乳癌期數高地區的地區提供先導篩查計劃;3.推行全民篩查。基金會兩個中心,15年的經驗,正可供有關部門參考,如何帶領香港真正落實篩查,造福廣大婦女。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