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7步幫你輕鬆退休

發佈時間: 2019/10/22

7步幫你輕鬆退休

退休計劃點至算理想?就是要做齊「想、傾、計、行、儲、保、檢」7步,才算理想!

「想」退休︰

你心目中的退休計劃是怎樣?希望享有與退休前大致相同的生活質素,還是願意接受較簡樸的生活?無論你的退休目標是甚麼,及早籌劃最重要。

「傾」看法︰

你的決定往往會影響你的伴侶,籌劃時應與另一半溝通,了解彼此想法。

「計」本錢︰

強積金、個人儲蓄及投資,都是你退休的本錢。在計算需要多少本錢才可實現退休大計時,切記計入長壽及通脹兩大風險。

快「行」動︰

定下目標後要付諸行動,愈早開始儲蓄或投資,愈早享有複息效應的好處。退休人士也可利用金融理財產品如年金、物業逆按揭或人壽保單逆按揭等活化退休資產,以提供穩定現金流。

要「儲」蓄︰

有紀律的儲蓄和消費都是計劃退休的第一步,要養成先儲蓄後消費的習慣,也要好好計劃投資,別讓通脹吃掉儲蓄。

買「保」險︰

透過適當的人壽和醫療保險,可將風險轉嫁,減低財務影響,尤其家中的經濟支柱,假若不幸患病或身故,對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帶來一份保障。

定期「檢」︰

隨着年齡增加,投資組合的風險資產比例亦應由年輕時的進取,漸轉為均衡至保守。定期檢查及調整投資組合,確保在經過不同的人生轉變後,仍能配合你的退休計劃。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