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創意法國薄餅

發佈時間: 2019/10/23

正宗創意法國薄餅

Fleur de Sel位於銅鑼灣希慎廣場背後,富明街一至五號二樓,老闆兼主廚Gregory Alexandre來自法國巴黎,於亞洲工作十多年,後以香港為基地,娶妻活兒,落戶上址也已好幾年。

香港租金居高不下,工人難請,然而過去營商環境總算不錯,地方曾經頗太平,更有不少同聲同氣的鄉里︰日本人、法國人、德國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俄羅斯人,甚至中、南美洲人選擇作為遠東居停、創業首屈一指之處。

以粵人稱為「薄撑」、法蘭西全國上下非常普遍以Crêpe薄餅為主題的餐廳,本地卻非常稀罕。Fleur de Sel以傳統薄餅變奏,創出眾多類型薄餅,還有好些法國傳統小餐廳、屋企特色菜,例如焗蝸牛、炆羊髀等等。

直至近年減少進食澱粉質食物,我曾經是個薄餅癡︰自小為食,也及煮食;三年班煲飯,煎荷包蛋;四年班炒飯、肉絲脆炒麵、煎鹹甜薄撑等等。幾年前試玩飲食業,開設Cafe 123(已改為晚上經營雞煲專門店),曾耩思過棄用一般入貨的麵包,改用自家製薄餅,惜適當人手非常短缺,予以放棄。

人在法國,尤其巴黎,酒店吃過早餐,晚餐留給精選餐廳特色菜,中午隨便吃點沙律、水果、麵包便算,唯獨是碰到薄餅Crêpe專門店或檔口,情不自禁靠近,舊時至愛簡單砂糖加檸檬汁加Grand Marnier或榛子朱古力醬。後來漸少吃甜食,愛上雙太陽蛋兼double cheese鹹味薄餅,每次必吃個津津有味。

(明續)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