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懷念歌王

發佈時間: 2019/10/23

懷念歌王

在國泰航空航班上,發現了奧斯卡金像導演朗侯活最新的作品《巴伐洛堤︰歌劇人生》(Pavarotti)。巴伐洛堤就是聞名全球但已離世的意大利男高音歌王的名字,他在12年前離開,享年71歲。

朗侯活曾經在2001年以《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獲得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兩個金像獎。而他這部最新作品是以巴伐洛堤一生拍成的紀錄片電影。歌王留給大家最深刻的印象是他那超過90公斤的身形,以及演出時左手永遠拿着一塊白手帕。歌王天生一把超甜美的嗓子,更是高音High C歌王。天賦金嗓子加上後天的努力,成為世界著名的新世代男高音、歌劇院的寵兒。朗侯活跟歌王並不相識,但覺得他的一生就像情節豐富的歌劇一樣精采,所以開拍了這部電影。

歌王除了自己的歌唱得好外,他還肩負着把400多年傳統歌劇發展下去。他年輕時並不是大胖子,只是愛吃,特別是意大利麵、牛排、雪糕等美食,身形便漸漸變為矚目的大胖子。

讀者可能也聽過三大男高音的名字,就是巴伐洛堤、杜鳴高、卡雷拉斯。除了巴伐洛堤是意大利籍外,其他兩位都是西班牙人。「三高」第一次合作演出是在1990年,而有這個合作是因為巴伐洛堤希望能夠為剛從血癌病癒的卡雷拉斯打氣,讓他重拾回到舞台的信心。這次演出非常成功,而這三人組合後來再在199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再度合作,為全球13億觀眾帶來繞樑三日的歌聲。能在35,000呎高空聽歌王直透心扉的美聲,確是一大享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