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好生與好死

發佈時間: 2019/10/24

好生與好死

全球肺癌權威莫樹錦醫生演講,分享如何抗癌,語氣鏗鏘,聲綫動人,再加上十足的幽默感,令現場笑聲不絕。聽他一席話,對於如何好好活着、如何好好死亡,很有一些啟發。

他在肺癌領域研究有重大貢獻,獲歐洲腫瘤學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談到如何好好活着,首先要好好保護自己。「肺部沒有神經系統,沒有痛楚感覺,所以肺癌被發現時,往往已到了晚期。」他說,千萬別掉以輕心,45歲以上的人,能力許可的話,可每年做CT scan,以便及早發現肺癌。

此外,欲遠離癌症,必須戒煙,吸煙者患肺癌機會是非吸煙者的十倍。至於最近流行的電子煙,含有尼古丁,以及各種化學物質,長期吸進體內,同樣有致癌風險。

至於死亡,他指「生」與「死」乃平行概念,如果知道明天會死,今天就要好好享受,盡量利用每一天。這個想法對長者、癌病患者尤其重要,若不幸患上癌症,到底希望延長生命但辛苦地苟延殘喘?抑或是人生短一些卻每天活得有尊嚴?醫生的工作,就是盡量延長有質素的生命,讓病人看到更多希望,燃起更強的求生意志。生命的「質」與「量」,是每個人走到最後都逃不了的沉重問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