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好眠湯

發佈時間: 2019/10/24

秋日好眠湯

秋高氣爽、陽光明媚的日子理應心情愉快,但望着大自然花木凋零,情緒也會跟着走下坡,容易出現情緒低落、焦慮以至失眠等症狀,即所謂的秋愁。

秋季與肺相應,肺在五行中屬金,七情中的悲也屬金,故人難免會傷春悲秋。

不想給悲傷情緒牽着走就要多潤肺,多進食具潤肺生津、養陰潤燥功效的食材,例如雪梨、雪耳、百合、沙參、玉竹、海底椰等。

百合性寒,能滋陰潤燥、養陰潤肺、清心安神,可紓緩晚睡陰虛咳嗽、吸煙影響的乾咳、乾咳帶血絲、心煩口渴等燥熱症狀。

沙參、玉竹性微寒,養陰清肺潤燥、生津止渴。海底椰潤肺止咳功效顯著。

最近可以飲用有潤肺功效的湯水,減少進食辛辣食物,身體便不會那麼乾燥。多進行戶外活動接觸日光,可減少秋愁對心情的影響。

今天介紹一個秋日好眠湯:蘋果百合海玉竹素湯,有養胃潤肺、寧心安神之效,可紓緩壓力、睡不好、皮膚乾燥等症狀。

材料:蘋果一個、紅蘿蔔一條、新鮮百合一個、沙參15克、海玉竹20克、海底椰10克、龍眼肉10克、蜜棗兩枚。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蘋果去芯切塊,紅蘿蔔去皮切塊、百合剝開備用。湯鍋加約2.5公升水,放入全部材料,以武火煮滾後轉文火煮約1.5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