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也要借刀殺人

發佈時間: 2019/10/24

皇帝也要借刀殺人

老闆操生殺之權,不喜歡哪一個便殺哪一個。曾在一家公司工作,老闆便是這種人。他試過早上見到一個員工,問GM此人是誰,GM說是某某,他竟叫GM炒了他。GM說此人做得事,沒理由炒,但老闆執意要炒。午飯後,老闆回來見此人仍在,便叫人事部即時炒了那個人,做法猶如一個暴君,順眼者生,逆眼者亡。

不過,當這老闆想炒一個曾對公司有貢獻或他親信的人時,做法便不同了,他還是會經營一下。怎經營?先從歷史上找些例子。

漢武帝北伐匈奴,由全國最高統帥衞青、驃騎將軍霍去病各率五萬精兵出戰,分東西夾擊。名將李廣請求出征。漢武帝認為他已年老,不想他去,但最終勉為其難讓他出征。

以李廣的名氣,16歲開始和匈奴打了大小60、70場仗,匈奴汗國稱他為「飛將軍」,但漢武帝卻把他安置在最高統帥衞青之下。

他任李廣為前將軍,另置左右將軍和後將軍,這是戰術運用,非常合理。他們的軍隊紮結在東面霍去病和西面衞青之間,表面上很重要,但四位將軍都要聽命於西面的衞青。這裏已可看出漢武帝不信任李廣的能力,美其名把你稱為前將軍,說是打頭陣,實際上還不是由「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衞青負責。

衞青在得到匈奴北移的情報後,命令原先當先鋒的李廣與右將軍合併,然後轉往東面護衞。即是李廣等軍隊由原先在排陣上正中間位置,在霍去病的西邊,向東繞一大圈,走去霍去病的右邊。

茫茫沙漠,糧水又少,可憐年紀老邁的李廣,帶着軍隊向東轉時,霍去病已得衞青指示向北挺進,追趕匈奴北移中的軍隊。在東轉時,李廣軍隊竟然沒有嚮導,在沙漠中迷了路,怎算?

(三之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