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當香檳遇上雞蛋仔

發佈時間: 2019/10/24

當香檳遇上雞蛋仔

我有份主持的網上節目《街頭酒霸王》,常讓我有機會拿着葡萄酒去配香港特色街道小食,早前便試過用一瓶獲獎香檳去配香港十大最受歡迎小食之首--雞蛋仔!

位於筲箕灣東大街的人龍店「低調高手大街小食」的雞蛋仔,是很多香港人的至愛,主理人Michael經常為這種傳統小食加上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這天便特意選了兩款以前從未試過的新口味:辣肉腸與鹹蛋黃,居然為這瓶香檳增添更多可能性!

這瓶香檳E. Du Moustier Brut,選用香檳區內的Grand Cru葡萄園內的收成來釀造。原來整個香檳區共有321個葡萄園,當中只有17個被列為Grand Cru,它選用了Chardonnay(37%)和Ponot Noir(63%)調配而成。這酒剛在Wine Luxe舉辦的國際比賽上拿了全場最佳氣泡酒獎,它色澤黃金閃亮、氣泡綿密持久,聞香帶蜜桃、杏子、蜂蜜、烤麵包氣息,入口酸度結構甚佳,果與酸之間的平衡妙絕。用它來配辣肉腸雞蛋仔,這雞蛋仔鹹、香、甜、辣兼備,它的微甜與香檳的酸度棋逢敵手,誰也搶不了誰的風頭,隱約的辣度在最後才出現,為香檳餘韻增添一絲刺激感!

跟着配的是黃金雞蛋仔,顧名思義,是用鹹蛋黃作配料,雞蛋仔本身的蛋香與奶香外多了鹹蛋的鹹鮮酥香,與香檳遇上,彷彿融化在香檳的果香內,變成難分難解的另一層味道,奶香與鹹香混為一體,絕配也!(街頭酒霸王視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3ovKcqpBM&t=33s)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